【姊弟同桌】姨父出手就是不一樣! — 千八料亭日本料理

開張首日,姊弟一起來到竹南,要來嚐一下姨父生日請客的好料。

位在離竹南車站 8-10 分鐘左右車程的千八料亭日本料理,位在田間,門面就已經充滿濃厚的日本風,從拱門進入後,會經過一小段木棧後來到用餐區。今天我們吃的是店內的無菜單料理,可以說被一整條神妙的火管魚貫串整場,由於無菜單所以無菜單,每道菜我們就隨興各自命名啦。

好山好水造景生魚片大集合

00100dportrait_00100_burst20180729115124916_cover

弟:如同一般稍微高檔的日式料理店,都是使用現磨山葵,有出色的細碎口感,而千八的山葵偏辣。鮑魚切片軟硬適中且帶有鮑魚的清香,佐菜是切絲高麗菜和美乃滋就稍微可惜。好的鮑魚可以切片直切現吃就好,惟台灣人習慣的吃法就是會配美乃滋,也可能是擺盤所需,但整體而言仍算不錯的一環。鮪魚大腹算不錯但並不特別驚豔,可能我仍對將太的壽司那完美的三手握有著無限的想像吧。鮭魚應該是一如往常的味道,但人數限制的關係下,今天沒吃到就不做點評啦。紅魽(ㄏㄢ)算是常見生魚片中很得我心的魚種,肉質紮實且在油脂並不非常多的情況下味道豐滿,一般價錢略高,今天姨父請客爽吃兩片。鯡魚也是深得我心且不會出錯的魚。旗魚則相反是我較不愛的常見生魚片種,常吃到最後會有一種破碎感,兼且不帶情感的味道。無關乎店家,純粹魚種,我只喜歡無腦的旗魚鬆。干貝略為炙燒後表面微焦帶一點酥的口感,內裡仍是冰生的,炙燒得恰到好處,有充分增色甘貝的鮮甜,很棒。軟絲則是略有巧思的精緻做法,外層畫刀增加美感,內層以海苔片裹起蝦卵,也挺出色的。還有一個小菜醃大蒜,是做酸味的薄醃,讓大蒜剛好不辣,頗具特色。整體而言,最驚豔的還是那個火管魚頭了,雖然直到宴席過半後,我們才知道它叫做火管魚,學名棘煙管魚。雖然火管魚無法做生魚片,但擺在那邊就充滿無限的氣勢,太特別,非常適合擺盤。

姊:只能說,就像名字所揭露的資訊,姊就是挑食,所以無法像弟一樣鉅細靡遺把盤子上所有主食配料全部囊括記下,我總是只挑我鍾情的其中那一部分品味,嗯,你大概可以猜到了,嗜吃弟無緣試吃得鮭魚進了我的胃。客觀來說我覺得今天的鮭魚應該就是正常水準發揮,但因為我實在是有偏見,鮭魚生魚片在溫度對新鮮度足的情況下,分數實在不會差,今日這個無敵造景的鋪上的冰塊可不假,重到店員要端走時手還會發抖,吃生鮭魚我總是喜歡如此形容:啊!它好像在我嘴裡游泳呢!除了基本盤有足,他確實也不會像一般比較廉價的鮭魚生魚片,吃起來會有油脂過豐導致口感太過黏膩的問題。然後我也吃了軟絲迷你卷,喜歡。算是滿有特色的設計,與海苔與蝦卵的搭配,不僅沒有讓軟絲失色或味道被搶走,反而有達到增添味覺層次的效果:在咀嚼Q彈的軟絲時,蝦軟加沙拉醬的滑潤在口中有了恰到好處的搭配,是一個成功且有重點的組合。

日式風味沙拉佐蛤蠣大蝦蝦

弟:平常的日式沙拉,大蝦好吃。

炙燒鮭魚壽司 + 花壽司垂直拼盤

img_20180729_115436

弟:做成垂直拼盤在視覺上先贏一半,我想這也是英式下午茶硬要做成三層的道理吧。炙燒鮭魚壽司如同炙燒鮭魚壽司那般好吃,而花壽司如同花壽司那般平凡,大約如此。

姊:這盤真的贏在視覺。當下我一邊看著它一邊吃的時候,覺得被要熟不熟的鮭魚給包圍感覺真美好。但事後稍微回想,好吃是好吃(你說說我偏心鮭魚還能差到哪呢),不過炙燒的火侯顯然可以更好,感覺稍微過頭以致於稍微偏熟。本來完美炙燒狀態應該要舌頭一頂鮭魚不至於直接化掉,微生的狀態讓他的延展性還在,理當在舌尖感受到那個尚未斷裂的反作用力時在加緊用點力,將它斷開,這大概就會是我心中的所謂炙燒鮭吧!

令人摸不著頭緒的酥炸火管魚

img_20180729_121906

弟:本日主角-火管魚,極具效果的外型,不知味覺表現何如?料理方式頗單純,裹薄粉後炸酥,配上現切檸檬及胡椒粉,可能因為魚肉不多以及身為「管」的原罪,並沒有使用火烤的方式,不算是典型的日式魚吃法。但肉質口味十分驚艷,相當紮實且濃厚的味道,不同於一般白肉魚的清淡味道,從錯縱的骨骼間剔出的魚肉,被檸檬帶出其香氣配上生洋蔥的清爽,本日主角當之無愧。

淋上魚翅濃湯頭的高貴茶碗蒸

img_20180729_120341弟:茶碗蒸上頭有邊魚翅及其熬煮的湯頭,嗜吃弟作為一個正直的環保義士,還是想譴責一下這些高級餐廳。說實在,各方的高級餐廳很常將魚翅入菜,且作為高貴的象徵。有價就有市,有市就有漁夫,就有持續無盡的海洋頂端獵食者被斷手斷腳後,投回海中。有點離題,但無損這道菜的評價,因為它就是一碗茶碗蒸,沒有因為高貴的魚翅而變得比較好吃。

現場九人但有超過十個炸干貝

img_20180729_1227391

弟:裹粉酥炸的料理方式其實頗出乎我意料的不會壓榨甘貝本身的美好,一般高級干貝要馬生食、要馬乾煎,最能呈現干貝特出的甘甜。但本日的炸甘貝不僅沒有縮,味道上也具競爭力,惟我仍然鍾情於奶油甘煎的無敵魅力。其他的就是典型的日是天婦羅作法,有香菇、茄子、青椒、紅椒、地瓜、芋頭等,不同的是配上蜂蜜芥末的沾醬,而不是常見的天婦羅醬汁,也算是滿特別、好吃的。

嗜吃弟最愛的孜然香豬肋排

img_20180729_131133

弟:其實是挑食姊自動幫它晉升為嗜吃弟最愛的「嗜吃弟最愛的孜然香豬肋排」,實情該是嗜吃弟愛吃「豬肋排」,原因是豬肋排本身就好吃。但今日的料理方式並不算是我最喜歡的,烤的火侯的確恰到好處,但過於清淡且偏向於鹹的調味方式無法傳達豬肋排的熱情。堪稱好吃但不能作為最愛,嗜吃弟的真愛是星期五餐廳的任意口味豬肋排,那真正是不能錯過的美味。

姊:但不可否認的,弟真的在店員帶著豬肋排現身時露出興奮又期待的神情!若我說的話,這個豬肋排真的普通,經典烤豬肋排的該有的迷人微甜沒有在肉質中展現出來,相較來說口感也不夠嫩,日本料理店還是專注於日本料理好了。

仍然風騷的火管魚頭味噌湯

img_20180729_124139

弟:火管魚頭入湯仍然特別,眼睛的略口感不同於其他魚種,骨間的碎肉也被味噌滲入而更顯鮮美。其他火鍋料如同一般火鍋的普通火鍋料,值得一提的是烏龍麵,在這鍋湯中的烏龍麵非常強,以不濃的味噌去釋放火管魚殘餘的美好,並將本就久煮不爛的烏龍麵,提升到一個新境界。這鍋豐盛味噌湯火鍋算是將本日的正餐做一個漂亮的收尾。

姊:這鍋的味噌真的不濃到我一開始根本沒懷疑他是味噌湯,不過熬煮過火管魚頭,加上經典火鍋該有的大量白菜,魚的鮮甜在這湯裡被釋放的盡善盡美。雖然弟大力讚揚湯中的烏龍麵,我更覺得這湯本身也是不甘示弱,在此絕不會只是稱托的配角。畢竟當時,我可是一邊喝的過程中,三次接連的情不自禁發出讚許:這湯真的太好喝了。

鮮芒果奶酪和多種水果拼盤

img_20180729_1322202

弟:芒果醬應該是店家現煮的,有一點點芒果纖維和化學香料帶不出的香味,但我仍然更喜歡原味的奶酪。水果拼盤就不說了,因為姨父家中總是有非常好吃的水果,所以這盤水果是今日少數未完食的部分。

餐廳相關資訊:

  • 餐廳網站 / 粉絲專頁連結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千八料亭ー日式料理-779853352118173/
  • 姊弟真心點評:
    • 你說好不好吃?      ★★★★★★★☆☆☆ 7/10
    • 用餐環境如何?      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☆☆ 8/10
    • 店員服務怎樣?      ★★★★★★★☆☆☆ 7/10
    • 最重要的 CP 值?   ★★★★★★★☆☆☆ 7/10
    • 綜合推薦指數:      ★★★★★★★☆☆☆ 7+/10    整體來說,千八是很不錯的用餐選擇,坐落在正田間,整間建築跟環境設計很有特色,餐點還不錯,口味之外,擺盤和視覺上也都滿用心,用餐環境佳且價格合理,內有包廂所以很適合宴客及家族餐聚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