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挑食姊的豆花圖鑑】小巷裡的神奇鐵觀音 — 三角冰冰品專賣店

鐵觀音調製的糖水不會太甜,挾雜豆花入口,茶香整個在嘴裡散開,可以列進豆花圖鑑。

稍微熟識挑食姊的友人都知道,不愛吃大部分甜食的我,對豆花卻是特別情有獨鍾,喜歡到每週都會至少吃一次,甚至說兩三天就吃會一次都不過份。挑食姊最喜歡各類平民美食,豆花完全座落在這個分類裡,看起來不特別漂亮,也不是什麼精緻路線的甜點,但就是有神奇的魔力,讓人難忘,讓人想念哪!

啊,不好意思,我太忘情了。總之,我三番兩次以極高的頻率在自己的 Instagram 上分享各處的豆花,而有次我不經意在深深著迷鐵觀音豆花下,寫了以上的心得,於是就催生了「豆花圖鑑」系列。就讓我來帶大家穿越大街小巷,探尋全台北全台灣值得收藏口袋的好吃豆花。

就從剛開了個頭的鐵觀音豆花開始,今天想分享的是在台北市武功國小附近(近萬隆捷運站),座落在小巷裡且招牌也不太誇張的三角冰冰品專賣店。顧名不思義,雖然它叫三角冰,確實賣很多看起來很好吃的冰,但是他的豆花可是沒在開玩笑,尤其是鐵觀音豆花。

IMG_20180731_203254

就是對你有感覺之鐵觀音豆花

必須說,這真的是一試成主顧的好味道。即便吃過許許多多的豆花,我是第一次看到把豆花精華之一的糖水改成鐵觀音口味的店家,首次與鐵觀音豆花見面時,我腦中變閃現「這會中!」的念頭。一碗鐵觀音豆花可以預設搭配兩種配料,不過我每次加的略有不同,稍等再一起推薦配料。用鐵觀音茶葉熬煮而成的糖水,讓豆花在嘴裡散開時,更添一筆會在口中分層蘊開的茶香味,甚至一口嚥下後,還會回甘。一般一碗豆花的成敗,其中一個關鍵是糖水的甜度拿捏,雖是甜品,但是衝過頭的糖量還是會讓豆花的口感無法被細細品嚐,原本該有的樸實滋味被喧賓奪主。鐵觀音糖水的甜味比起一般普遍容易偏甜的黃糖或黑糖糖水還溫和,茶的微澀在這反而成為很好的調劑,讓整碗吃完後不容易膩,另外則是味覺營造成功外,隨之飄逸的茶香也照顧到了嗅覺。你說說,如此巧妙的組合,昇華了平民美食的新境界,叫人怎能沒感覺?我對他的喜愛雖然不致於魂牽夢縈,但確實一陣子沒吃是會認真想念的。

那豆花本身呢?說實在的,我覺得單就豆花來說,這碗就是中上,口感細嫩,入口即化的程度大概是中偏高,不過不致於是以豆花本體抓住人心的等級;依然好吃,但最主要的特別成功的關鍵還是與鐵觀音的結合。

擄獲人心的神奇配料IMG_20180731_202652回到一碗豆花中另一個要角 — 配料。一碗好豆花不能沒有好配料,沒有好配料的豆花絕對無法成為一碗好豆花,我想這就是台灣人幸福但也是被慣壞之處。之所以如此推薦三角冰,甚至讓他成為豆花系列的頭香,它優秀的配料絕對是功臣。

黑糖粉粿

一試成主顧。這也算是別的地方少見的品類,雖然叫黑糖粉粿,但其實他的口感不太像常見的黃色粉粿,反而比較像麻糬不過再更黏一點。雖然黏,但也很Q,而且黑糖完全是直搗核心的入味,每次試圖要用舌頭把嘴裡的粉粿碾斷時,舌尖就會回傳陣陣溢散的黑糖味。

九份芋圓

我是芋圓的忠實粉絲,芋圓只要夠Q不硬有嚼勁,直接得分。(不然還想要它怎樣?)

麥角

麥角啊麥角,它其實真的是放眼望去很容易一眼瞬間被忽略的一位,再加上他也不是 always 會出現的配料系列,不過試了幾次之後覺得是很不錯也該被看見的新秀:在以各式豆類與圓類當到的配料世界裡,麥角差異化的口感,可以豐富整碗豆花在咀嚼上的層次,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。三角冰的麥角煮的火侯掌控得宜,軟硬適中,充分的扮演好它在這碗豆花中讓人吃到時會有種靈光乍現的感覺。

手工湯圓

豆花或甜湯的常見配料中,經常都有我也第二喜歡的是湯圓。不過三角冰的湯圓可不是一般那種經典冷凍紅白小湯圓,而是他們自己做的手工湯圓,稍微大顆一點,吃起來非常有彈性也有很紮實的感覺。如果想要吃豆花同時兼顧一點飽足感,或是單純就愛湯圓,請點。

 

餐廳相關資訊:

  • 餐廳地址:116 台北市文山區羅斯福路五段170巷10號
  • 營業時間:週二至週日 12:00 – 22:00,週一公休。
  • 餐廳網站 / 粉絲專頁連結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anjiaobing/
  • 阿姊真心點評:
    • 你說好不好吃?      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☆ 9/10
    • 用餐環境如何?      ★★★★★★★☆☆☆ 7/10
    • 店員服務怎樣?      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☆ 9/10
    • 最重要的 CP 值?   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☆☆ 8/10
    • 綜合推薦指數:      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☆ 9/10    我只能說,都寫成這樣就知道這絕對是挑食姊真心不私藏的推薦,口感跟味道沒話說。但除了很重的個人偏好之外,客觀來說,三角冰的店面偏小,用餐環境說得上是溫馨,白話一點就是稍微擁擠,再加上排隊的動線設計並不特別好卻又經常需要微排隊,這點可能差強人意。不過店員們真的是一個比一個親切,而且熱情又非常有活力,是個被服務過一定會有印象的好評。價格不是最親民,但是真材實料又有特色我覺得算是滿合理。就,建議大家特別路過囉!

發表留言